投顧老師忙考照

許佳佳
投顧老師忙考照  (2008/1/22 下午 01:19:51 )
台股加溫 投顧老師忙考照

【聯合報╱記者許佳佳/台北報導】 2008.01.21 03:14 am

  
台股熱,本是各家投顧老師爭相出頭時機,但不少在螢光幕前口沫橫飛的解盤老師,卻卡在考試這關,今年四月又要再加辦一次證券分析師考試,投顧老師們近期忙著上補習班或找家教,希望一舉過關。

金管會根據新的投顧投信法,實施證券分析師證照制度,引發股市老師怨聲載道,投顧圈盛傳,某位綠營官夫人參加股友社慘賠三千多萬元,金管會在政院高層壓力下祭出證照制度,形同對股市老師「政策報復」。金管會官員否認,只說「招收會員」是投顧公司主要業務,證照制可提高投顧業素質,保障多數股民權益。

去年十一月一日起,投顧公司的分析師若未通過證券分析人員考試,不得在電視上解盤。這項規定雖然有緩衝期,不少「老師」不信邪沒考,直到去年才如熱鍋螞蟻忙著參加考試。

為了因應十一月一日的「落日條款」,原本固定在每年三、六、九、十二月舉行的分析師考試,去年還因應投信投顧公會的要求,加考了八月及十月各一場。

除了加考,考試方式也比照會計師的國家考試制度,經濟、會計、投資與法規等四科只要每科六十分以上,可將及格成績保留兩年,總分二百四十分才及格。答題內容,更從全部申論題改為申論與選擇是非題各半,去年起再降到選擇與申論比例七比三的型式。

據了解,目前尚未及格的投顧老師至少還有兩百人。眼看台股又再加溫,投信投顧公會應會員的要求,發函向證基會爭取四月加考。

不過,根據統計,近三次考試合格人數只有兩百人左右,其中以銀行與金融從業人員居多,搶走了投顧老師最想要的執照。

某知名南陽街金牌補教老師私下表示,很多投顧業者榜上無名,「說穿了,就是不想念書或沒耐心」。因為根據補習班的解題分析,每次分析師考試都會有一科較難、三科中等,在及格科目可保留的制度下,只要一年猛攻個兩三次,及格不是太難的事。

但他幾次輔導考照的經驗是,部分知名的投顧老師,籌碼面技術面解盤解得頭頭是道,但說到經濟、會計、投資等基本理論,卻搬出「我又不是學這個的,幹嘛要念什麼凱因斯學派」等說法。有些甚至臨到考試關頭,不是不報名,就是臨時缺考,搞得補習班老師也傻眼。

由於今年四月將是最後一次「加考」,之後就會照舊例每年舉辦四次。在台股加溫聲中,許多投顧老師現在也開始緊張,除了傳統上南陽街惡補外,業界時興找一對一家教,以一科約十萬元的行情來考前衝刺,務求趕快恢復在螢光幕亮相的機會,搶發台股萬點行情財。

【2008/01/21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STOCK/STO2/4189054.shtml
 

27條
Re:投顧老師忙考照  (2015/8/29 下午 04:51:46 )

現在還有人想當投顧老師而考csia嗎? 
 


陸倩瑤、許佳佳
考照難…另闢蹊徑 變個身照談股票   (2008/1/22 下午 01:21:19 )

考照難…另闢蹊徑 變個身照談股票

【聯合報╱本報記者陸倩瑤、許佳佳】 2008.01.21 03:14 am

  

因應投信投顧法規定,不少電視名嘴分析師現在忙著考照。但卡在沒時間和不是科班出身,不少平常一口股票經的名嘴到現在仍是榜上無名。
本報資料照片
考照風潮席捲大小名師,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和名嘴朱成志也都還沒考上證券分析師執照,兩人決定這次加考,只要時間許可一定「全力以赴」。

蔡、朱兩人縱橫股市多年,是股票族眼中的「名師」,蔡的市場分析鞭辟入裡,「朱」氏兵法經常掀起股市風潮,兩人多年來合作無間,是萬寶投顧集團兩張王牌。

蔡朱兩人雖然身經百戰,滿腹股票經,卻因工作忙碌「沒空看書」,加上考運不算太好,至今未取得證券分析師執照,也成為兩人心中一塊大石,雖然朱成志自認可歸類為媒體人士,講盤不受金管會管束,但大批投資人看著,朱成志說「要讓大家信服」,非要考上證明自己實力。不過,朱成志因為不是出身商學科系,每次考試都敗在會計項目上,讓朱成志略感煩惱。

一位電視名嘴則說,考試制度其實有很多模糊點。例如有個名嘴某科考了五十九分,離及格只有一分,七十分的選擇與是非題他拿了五十分,等於卅分的申論題他只拿了九分。他氣得想要申請調卷,卻發現沒有調卷規則,連老師怎麼改的都不知道。

不少投顧老師也有類似朱成志的問題,實務頭頭是道,卻卡在理論一關。特別是這波考照風影響的主要是投顧公司旗下的分析老師,多半不出身商學科系,參加考試時考不過金融或是會計背景的其他考生,結果去年舉辦六次,增加了不少科班學生的考上機率,不少投顧老師還是名落孫山。

等不及拿證照正名的投顧老師不能錯過台股熱,另闢蹊徑。有些改頭換面變成金管會管不到的「媒體」,辦大型演講會或網路傳訊方式招收會員,有些則包下時段作財經論壇節目,邀請上市櫃公司介紹產業前景;有的投顧公司乾脆改名為科技顧問公司,以看盤軟體教學方式解盤,避開主管機關的規範。

而像股市中有名的呂宗耀、張獻祥投資團隊,則是從投顧團隊改為投資公司,變成自由談話人,主管機關也由金管會變成了經濟部,雖然滿口股票投資經,卻不屬於證券專業人員,金管會管不著。

【2008/01/21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STOCK/STO2/4189063.shtml 
 

本討論區係供網友就證照、進修或投資理財等主題交流之用,若發言內容偏離前述主題或有推銷等目的,本版主管理人有權刪除。討論內容如涉及違反中華民國法律或公序良俗,本版主管理人有責刪除。

金證照網站•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Copyrightc© Gocharter.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57號6樓之4;電話:(02)2375-3000;客服信箱:serve@gocharter.com.tw
金證照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