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一日起雇主每月將至少要提撥6%進員工退休金帳戶

阿郎之子
七月一日起雇主每月將至少要提撥6%進員工退休金帳戶  (2005/1/31 上午 09:21:40 )
行政院於1月19日公告勞工退休金條例施行細則,勞退新制進入鳴槍起跑階段,企業應儘速擬妥配套措施。7月1日起新進的員工,雇主可依照勞退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設計敘薪標準,降低退休金提繳的負擔。
歷經半年研擬,行政院公告勞退條例施行細則及勞退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並配合勞退新制開辦,同步在7月1日實施。

勞退新制上路後,雇主必須依照勞工工資的6%提繳退休金到個人帳戶,或參加由保險業者承辦的年金保險制度,退休金提繳標準則依照月提繳工資分級表。

月提繳工資分級表是將工資分為61項級距,最低提繳金額為1,500元、最高為15萬元。由於每等級的級距皆以最高薪資作為提繳標準,例如第30級的提繳工資為3萬8,200元,實際工資在3萬6,301元至3萬8,200元的勞工,雇主必須依照3萬8,200元的標準提繳6%退休金。

假設勞工工資為3萬7,000元,提繳的退休金並非3萬7,000元的6%(2,220元)提繳。由於3萬7,000元的工資恰好落在月提繳工資分級表第30級,雇主得依照3萬8,200元的標準,即2,292元提繳退休金。

提繳工資分級表是依照級距的上限作為提繳工資,因為實際薪資與提繳工資有一段差距,從前述例子可以看出,雇主每個月要多付72元的退休金。

為減輕企業主負擔,莊周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周昌湘建議,雇主可以參考提繳工資分級表作為新進人員的敘薪標準,加薪幅度也比照工資分級表,讓實際薪資符合提繳工資,減輕勞退金提繳成本。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分析,勞退金改為可攜式帳戶後,切斷年資與退休金的臍帶關係,未來勞工可以帶著退休金與年資跳槽,員工流動率恐將攀升。

林由敏建議,企業可根據部門績效、個人表現,設計不同的提繳率;一般員工只要提繳工資的6%即可,針對有貢獻的員工,提供較高的退休金提繳率,如8%甚至10%提繳率,以達到留才效果。
 

金證照版主
Re:Re:七月一日起雇主每月將至少要提撥6進員工退休金帳戶  (2015/9/12 下午 01:04:31 )

台灣的職域退休金之提撥率不高,以致於算出來的所得替代率不高,約30%。但都是雇主提撥,所以也合理。 
 
電子信箱


367
Re:七月一日起雇主每月將至少要提撥6進員工退休金帳戶  (2015/9/1 下午 04:31:55 )

金融業提撥的勞退新制最多最優。金融業是好的行業,用存款人的錢來獲利,每位員工都賺飽飽的。 
 


大寶
Re:Re:Re:七月一日起雇主每月將至少要提撥6進員工退休金帳戶  (2005/2/1 下午 10:47:20 )

沒有"王永慶"這家公司吧
有台塑,南亞,台塑石化等吧
講到股票
出現超跌超漲才有較大利潤可期
當然你說的都是績優股
但是目前好股票未反應實際價值的不少
仔細找找還是有的 
 


光墉
Re:Re:七月一日起雇主每月將至少要提撥6進員工退休金帳戶  (2005/2/1 上午 09:05:43 )

應該沒有那麼悲觀才對,以效率市場而言,財報只是數字而已。真正的價值減少或增加,分析師(厲害的)是可以事先知道的。勞退新制固然7月才實施,但既然已成事實,大家早就PRICE IN了。更何況,在舊制中,一樣有提撥的問題,不要以為只有舊制有提撥,只是新制的提撥率為6%,而且不提撥公司罰緩較重罷了。

總之,台灣值得中期持有的公司只有:台積電、華碩、鴻海、王永慶、中鋼、統一超等等。銀行股沒有一家值得投資,除了台新、中信銀可以短進短出外。 
 


john
Re:七月一日起雇主每月將至少要提撥6進員工退休金帳戶  (2005/1/31 下午 03:42:45 )

是利空喔,例如中華電信累計要提超過1xx億的退休金準備,所以老牌公司到時就成了大家砍殺對象,與現在因35號公報砍殺電子股的意思是一樣的. 
 
電子信箱


行哥
Re:七月一日起雇主每月將至少要提撥6進員工退休金帳戶  (2005/1/31 上午 09:42:26 )

一般雇主應該都只會提撥6%,誰瘋了會提超過這個比例? 
 

本討論區係供網友就證照、進修或投資理財等主題交流之用,若發言內容偏離前述主題或有推銷等目的,本版主管理人有權刪除。討論內容如涉及違反中華民國法律或公序良俗,本版主管理人有責刪除。

金證照網站•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Copyrightc© Gocharter.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57號6樓之4;電話:(02)2375-3000;客服信箱:serve@gocharter.com.tw
金證照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