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A、FRM、CFP三選一 29 

金證照版主
CFA、FRM、CFP三選一  (2012/10/25 下午 12:57:29 )
人一輩子總要考一個好的證照證明自已的專業。

最近有遇到一些理工背景的人想考FRM考試,我覺得很好。因為FRM的考試內容接觸到一些債券、衍生性金融商品的評價及風險參數的界定,也考VAR、極端值等能夠管理風險的方法,雖然FRM的信用風險管理這一部分比較和投資無關,但是在信用風險管理的學習過程中,也可以學習一些金融產品的結構及作用,對於整個金融商品的了解,能夠更全面。至於FRM考的投資機構風險管理及當代金融市場議題,更能夠讓一個考生整體了解金融市場的不同面向及投資機構的風險評估。

只要花1000元美金的代價,和金證照P1及P2的上課費,你就可以提升自已的專業,在兩岸三地金融人才互通的年代,有了FRM,走出台灣,視野會更廣。

 
電子信箱

6353
Re:Re:Re:Re:Re:CFA特許分析師 搶手  (2015/9/16 下午 10:15:58 )

最近台灣CFP協會將課程廠商加盟金從20萬元變成零萬元,聽說會讓很多家協會想興辦課程。有一個協會叫台灣金融證照推廣協會,聽說理事會就是金證照的劉行,也想搶進這個紅海。不過,他今天中午在吃飯時遇到台北金融基金會的周董後,決定暫時不辦,欲知細節,敬請期待。 
 


6353
Re:Re:Re:Re:CFA特許分析師 搶手  (2015/9/5 下午 09:26:16 )

一般而言,要三選一的話,考CFA是最好,因為知名度比較高,一般而言,25歲以前考CFA最好,因為比較容易找到第一份工作。

CFP比較適合理專、保險業務員考。至於FRM,比較適合銀行人士考。

適合報考CFP的年紀,30-40歲。最好是先去考CSIA,這樣可以直接上模六、考模六,省掉好多錢。

至於FRM, 可以在22-30歲考,效用很大。 
 


江協理
Re:Re:Re:CFA特許分析師 搶手  (2014/3/13 下午 09:38:47 )

兆豐好像也有包班上CFP。不過,分析師考上後直攻模六,成本效益最佳。 
 


Tabf
Re:Re:CFA特許分析師 搶手  (2013/7/2 下午 06:11:58 )

合庫全省都有補助CFP考試 
 


速霸路
Re:CFA特許分析師 搶手  (2013/3/22 下午 02:38:15 )

其實銀行端蠻需要導入CFP證照的,只是台灣法令變的比較快,模三的員工福利及退休金規劃有不少法律的改變風險,現在學的,也許未來會有變化。 
 


工商時報
CFA特許分析師 搶手  (2013/3/19 下午 05:11:49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2月26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蔡淑芬】

金融業從業人員若能夠取得CFA證照,就猶如鍍金一般,民眾或企業較能信賴具CFA特許分析師資格者。也因為如此,每年都能吸引金融從業人員參與訓練與考照,但最後能取得者寥寥無幾。根據CFA台灣分會資料,2012年下半年通過者僅48位,比較特別得是今年取得者除了金融業外,還包含光電、傳產等上市櫃公司,顯示,產業界人才也越來越重視財務專業與能力。

為表揚今年通過CFA特許分析師,CFA台灣分會也於今年12月13日在君品酒店舉行授證晚宴,CFA亞洲區主管 Paul Smith也特別來台參與授証儀式。

世界各地的監管機構都相當肯定了CFA特許狀的價值,幾乎美國所有的州證券委員會都豁免CFA特許狀持有人參加投資顧問執照考試。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和美國金融業監管機構(FINRA)也豁免通過CFA二級考試的部分申請人參加部分考試。

 
 


黃教授
Re:Re:Re:CFA、FRM、CFP三選一  (2013/3/18 下午 04:32:46 )

我覺得CIIA的知名度不如CFA,但考試過程可能較為簡單,但不影響您太多時間及支出的情況下,可量力而為。 
 


Rex
Re:Re:CFA、FRM、CFP三選一  (2013/3/18 下午 03:49:00 )

請問有沒有關於CIIA的資料或是評論呢? 
 
電子信箱


Leon
Re:Re:Re:Re:Re:Re:Re:Re:CFPR暨AFP 專業能力測驗結果新聞稿  (2013/3/12 下午 04:35:22 )

CFP不錯,國內一些銀行都有包班上課。但最好先考過CSIA,再考CFP,這樣可以直接考模六,省錢省事。 
 


wisdom
Re:Re:Re:Re:Re:Re:Re:CFPR暨AFP 專業能力測驗結果新聞稿  (2013/3/7 下午 03:50:47 )

富邦銀行蠻重視高階證照的。考上cfa可領十萬,frm可顉5萬,國內的csia也有二到三萬。 
 


之閒
Re:Re:Re:Re:Re:Re:CFPR暨AFP 專業能力測驗結果新聞稿  (2013/1/17 下午 01:56:29 )

第一銀行、富邦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合庫、中國信託、永豐銀行、台新銀行、新光金控以及外資銀行、券商及投信等是比較重視證照的機構。 
 


人大
Re:Re:Re:Re:Re:CFPR暨AFP 專業能力測驗結果新聞稿  (2013/1/13 上午 10:35:39 )

下個月,CFA1級考試馬上又要開考了,又將有無數的學子、金融單位的白領、IT人士、服裝界、餐飲界甚至包括食堂的大師傅以及在各行業都不太如意的人們湧進這個關於夢想的考場。彷若一旦哪天燙手的CFA證書到手,百萬年薪的金融行業大門將為之敞開,自己的職業發展也將平步青雲。如果您是這樣想的,同學,該起床了。

其實沒有任何一張證書可以和職業或就業100%的捆綁起來(更不要說高薪了),之所以不敢信誓旦旦,因為到今天似乎保薦人這張牌照還多少有點價值。除此之外,關於證書的那些事,那些幻像,十有八九都是培訓機構天天熏陶的結果,各種軟文,各種成功。今天,你的學校有培訓機構的巡講嗎,呵呵。這裡也不是要鼓吹證書無用論,只是國人太熱衷於證書的考試,或許也是人才競爭過於激烈的結果。屌絲相逢屌絲,有證書者勝,更何況是含金量還比較高的證書。所以任何考試,首先要端正考試態度,不要把自己的命運和一張紙緊密的聯繫起來。為獲得這張紙的過程中,所收穫的知識才是最重要的。而在所學過程中,如何把知識和市場或實踐緊密的結合起來,才是更有價值的。所以,即使在準備的過程中,盡可能的不要為考試而考試,不然考試結束以後,你可能一出考場就不記得你這半年都學了什麼。另外360行,行行出狀元。任何一個行業或職業,你做到極致,哪怕是賣雞爪子的,你也可以達到事業的頂峰,成為行業的寡頭,也可以上XX商學院。正如羨慕明星的風光,確不知其背後的付出。金融行業也是如此。沒有任何一個行業可以隨意的成功。


最後,也給仍在煎熬中的考生包括報了名還沒有開始看書的,其實1級並不難,多看幾遍Notes,多做幾遍課後的習題,你也可以通過。如果你真的就是熱衷於金融職業,那麼除了考試,還是多看看一些實務類的金融圖書吧,至少在面試的時候可以派上用場。不要考過了CFA,還不知道資產負債表如何配平。

 
 


培林
Re:Re:Re:Re:CFPR暨AFP 專業能力測驗結果新聞稿  (2013/1/10 下午 01:52:00 )

現在的銀行理專主管很重視理專有沒有高階的證照,聽說如果不想考CFA,就要去考CSIA,不然就很難再有高升的管道。 
 


永達人
Re:Re:Re:CFPR暨AFP 專業能力測驗結果新聞稿  (2013/1/4 下午 05:09:12 )

CFP和CFA本質不同,為什麼很多人會覺得CFA比CFP好很多呢?是因為CFP考中文,所以不如考英文的CFA嗎? 
 


鴻鈞
Re:Re:CFPR暨AFP 專業能力測驗結果新聞稿  (2012/12/24 上午 10:31:46 )

很多考生CFP的人都去大陸教書了,創造了他們自已的商機出來。 
 


CFP協會
Re:CFPR暨AFP 專業能力測驗結果新聞稿  (2012/12/6 下午 03:17:01 )

考AFP加上CFP的模六,才157人,好少。 
 


傑哥
Re:Re:Re:Re:Re:Re:Re:Re:Re:CFPR暨AFP 專業能力測驗結果新聞稿  (2012/11/25 上午 10:42:53 )

2013年5月18日的FRM考試,即將在12月1日開放報名。可以選擇同一天考2個PARTS,費用為1000元美金左右。

FRM考試內容包括統計、VAR、衍生性商品、債券、信用產品、信用風險、基金風險、金融市場議題、銀行作業風險、巴塞爾協定、匯率、股票定價模型等。該證照廣為台灣銀行界所重視,為中階主管必考的證照之一。 
 


AFU
Re:Re:Re:Re:Re:Re:Re:Re:CFPR暨AFP 專業能力測驗結果新聞稿  (2012/11/24 下午 02:06:02 )

身為一個金融人,我覺得外資比較重視這張大大的頂級證照。CFA聽說在德盛安聯投信受到最大的重視,該公司會要求每位員工一定要報名CFA考試。現在的外資報告,很多具名者都有CFA的身份,代表一定程度的公信力,這不言而喻。

那你說考上CFA有沒有混的普普的,也有。畢竟要成為一個傑出的金融人,要面面俱到,有CFA只是一面俱到,其它包括EQ、投資(機)績效、人際關係,長相、學歷、經歷都是重要的左右因子。

CFP也不錯,但是在台灣比較沒有生存的空間,不過現在不少企業也會包一個專班來培育CFP的人才,而且考上後還有加薪或補助。

 
 


AFU
Re:Re:Re:Re:Re:Re:Re:CFPR暨AFP 專業能力測驗結果新聞稿  (2012/11/23 下午 11:10:10 )

考CFA要花七萬元,還是撥出1000小時的讀書時間,吃力不討好,但是通過三關後的滋味又是那麼的甜美,特別的是它是一張被經濟學人雜誌封為最好的全球性金融證照,因此好上的人不是只有一個爽字能形容的。 
 


楊奇
Re:Re:Re:Re:Re:Re:CFPR暨AFP 專業能力測驗結果新聞稿  (2012/11/15 下午 04:53:49 )

這是大陸學生給我的評語,請各位參考:

楊老師理解考試重點的功力為業界中的佼佼者,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以及良好的表達能力促進學員的學習吸收,其亦為台灣業界首位在九個月之內”連續”取得台灣證券分析師CSIA、台灣國際認證理財規劃師CFP以及美國特許財務分析師CFA三大重量級證照的講師,豐富的考試實戰經驗,最能有效幫助學生在短時間內順利的通過各項測驗。

註:CSIA相當於中國證券分析師的等級,而台灣CFP亦等同中國CFP等級

 
 


楊奇
Re:Re:Re:Re:Re:CFPR暨AFP 專業能力測驗結果新聞稿  (2012/11/15 上午 08:56:12 )

有志者,事竟成,財經系的學弟妹們,不用怕目前的學校排名不好,你只要努力上進,未來也可以和我一樣,成為一個專業的財經講師。

我致理商專畢業後,插大輔大,然候考上中山大學研究所,我在民國九十四年間花了一年時間考上CFP、CFA、CSIA三個證照,後來在台企銀工作,也因為有CFA的關係,能夠在日商及ANZ銀行工作,最後我選擇退休,成為專業的財經講師,我不到40歲就能財務自由,工作自由,我覺得證照幫了我不少忙,要不是有CFA,我沒有辦法取得外商銀行的經歷,也無法在兩岸間教授課程,CFA是我的貴人,當然CFP也很好。 
 


金證照版主
Re:Re:Re:Re:CFPR暨AFP 專業能力測驗結果新聞稿  (2012/11/10 下午 06:33:17 )

考CFA是很多人一輩子的目標之一,這個證照對理工背景的人而言更是價值連城。試想,具有理工背景的人,又多了一個CFA的訓練,那不就更能夠向雇主證照你的雙項才能呢?

CFA雖然禁止別人稱它為一個DEGREE,但是,CFA是一個PROGRAM,MBA也是一個PROGRAM,所以CFA其實實質上就是一個DEGREE,也這個DEGREE放在CV上,HEAD HUNTER知道它的價值是普世的,是三年全心投入的,是花台幣大洋十幾萬的,是要有耐心才能求得的,是要有點英文水準的,是能夠讀懂英文教科書的,這些,都是讓自已未來薪水提高,工作更好的必要條件。

CFA當然有它的難度,它至少要花二年至三年才能考上,還要有四年的工作經驗,所以,即使台灣CFP的考生衰退九成,但每年考CFA的人仍然很多,它有基本的訴求,就像一座廟,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這座廟仍有基本的信眾。 
 
電子信箱


紀風
Re:Re:Re:CFPR暨AFP 專業能力測驗結果新聞稿  (2012/11/5 下午 02:47:15 )

對啊,一路走來,發現考CFA真的很累,花的錢也不少,花的時間更是多。

還好我五年考過三關(L2及L3各考二次),L3今年考過,要是沒過,我也許就不玩了。 
 


洪智
Re:Re:CFPR暨AFP 專業能力測驗結果新聞稿  (2012/11/5 下午 02:00:37 )

CFA要考三關,也考太久了吧! 
 


華大
Re:CFPR暨AFP 專業能力測驗結果新聞稿  (2012/11/2 下午 03:49:05 )

CFP考生變很少,理財規劃這個產業在台灣不是一個大的產業,可惜了。 
 


CFP協會
CFP®暨AFP 專業能力測驗結果新聞稿  (2012/11/2 下午 03:04:36 )


中華民國一百零一年十月二十六日


台灣地區第十七次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專業能力測驗暨第五次理財
規劃顧問(AFP)專業能力測驗,已於今年九月十五、十六兩日順利舉行完畢。
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專業能力測驗共計有89 人次分別報名五個考科,
實際到考總人數88 人次,佔報名總人數的98.88%(在六個考科中,「基礎理財
規劃」與「風險管理與保險規劃」兩個考科都沒有人報名;「員工福利與退休金
規劃」共有2 人報名,2 人到考,到考率為100%;「投資規劃」共有3 人報名,
3 人到考,到考率為100%;「租稅與財產移轉規劃」共有5 人報名,4 人到考,
到考率為80.00%;「全方位理財規劃」共有79 人報名,79 人到考,到考率為
100%)。理財規劃顧問(AFP)專業能力測驗共計有78 人報名,實際到考人數
69 人,占報名人數的88.46%。由於負責主辦本次專業能力測驗的社團法人臺
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簡稱本協會)考前規劃與宣導得宜,並且累積多次舉辦
測驗的經驗,使得本次兩日的測驗均能順利進行,均無重大違規事情傳出。
本次專業能力測驗係依據標準化測驗發展的流程來進行,在決定本測驗目
的之後,即在本協會的網頁上公佈課程內容綱要,同時亦作為本協會委聘各學
科專家學者命題的依據,在依據各科目雙向細目表與命題原則進行大量命題
後,並經嚴謹的內容審查與形式審查程序,再經學科專家組卷成測驗題本,以
供本次測驗使用。本測驗發展流程中的每一步驟,均確實遵守專業、保密、與
保全的安全措施原則,除能確保本次測驗的公正性與公平性外,並已建立起測
驗的專業形象和公信力。
本次測驗結果之通過標準,係由本協會測驗專家根據IRT 測驗理論,依
IRT-θ 能力值、應考人之相對程度與素質,同時考量各測驗科目之試題特徵屬
性與課程內容標準,再會同考試認證委員會委員與各考科課程與命題專家之意
見,考量各考科領域知識的專業精熟度、測驗等化機制、與實務界的專業能力
需求後,共同訂定本次測驗各科目的最低通過標準。本次認證理財規劃顧問
(CFP®)專業能力測驗各科目通過標準如下:「員工福利與退休金規劃」必須
答對題數33 題(IRT-θ 能力值為0.3508),通過總人數0 人,通過率為0.00%、
「投資規劃」必須答對題數56 題(IRT-θ 能力值為0.4206),通過總人數2 人,
通過率為66.67%、「租稅與財產移轉規劃」必須答對題數34 題(IRT-θ 能力值
為0.3489),通過總人數3 人,通過率為75.00%、「全方位理財規劃」必須答對
2
題數57 題(IRT-θ 能力值為0.0185),通過總人數37 人,通過率為46.84%。本
次理財規劃顧問(AFP)專業能力測驗綜合科目通過標準如下:考生必須至少
答對題數95 題以上(IRT-θ 能力值為0.125),通過人數25 人,通過率為36.23%。
凡通過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專業能力測驗前五個科目考試,或通過
理財規劃顧問(AFP)專業能力測驗綜合科目考試者,在通過本協會所規定之
AFP 工作經驗審查,並同意遵守本協會「AFP 職業道德及執業準則聲明書」的
各項聲明,及繳交AFP 初次認證相關費用後,即可取得本協會認證合格的「理
財規劃顧問(AFP)」資格,嗣後於完成本協會規定之「全方位理財規劃」課程
後,即具備參加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專業能力測驗第六科「全方位理財
規劃」測驗資格,通過第六科「全方位理財規劃」測驗之應考人,在通過本協
會所規定之CFP®工作經驗審查,並同意遵守本協會「CFP®職業道德及執業準
則聲明書」的各項聲明,及繳交CFP®初次認證相關費用後,即可取得本協會
認證合格的「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資格。
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專業能力測驗暨理財規劃顧問(AFP)專業能
力測驗,係國際理財規劃顧問業極具權威與信譽的專業資格測驗,在國際理財
顧問認證總會的嚴謹規範下,取得CFP®與AFP 認證資格的理財規劃顧問,不
僅在理財規劃專業能力上受到肯定,更因其秉持以客戶利益優先的職業道德精
神,在國際社會間備受尊崇。未來取得台灣CFP®與AFP 認證資格的理財規劃
顧問專才,亦將恪守高規格的理財規劃職業道德規範,並以優先保障投資人利
益為前提,開創台灣金融市場上理財規劃服務嶄新的一頁。 
 


金證照版主
Re:Re:CFA、FRM、CFP三選一  (2012/11/1 下午 02:55:16 )

對本公司而言,CFA的詢問度今年不低,這個證照的價值當然和它的考試費用一樣也不低。一般而言考CFA要考三關,所以要有長期作戰的準備。40歲以下的考生都可以報考,40歲以上的考生歡迎來挑戰,其實還是有很大的機會,不過要找對事半功倍的方法。

至於30歲以下考CFA,考過後的耐用年限會更久,而且不只在國內可以用,去國外工作有CFA,都是加分的項目。

一般而言平均要花四年準備,L1一定要一次過,但也有L1過,L2及L3一次過的考生,也有L1一次過,L2 二次過,L3考了N次還沒過的考生,然候他繼續要考,這可能和他公司的獎金制度有關,例如公司說考過三關後會有一次性獎金五萬元,這樣的制度會讓他一直考L3,希望他明年能順利拿到這五萬元。

考過CFA,代表什麼? 代表比較會讀書,還是比較會成功?在金融市場上要成功的因素很多,有人考上CFA在職場無法發揮,這例子也有,有人考上CFA後很快就到香港新加坡工作,也有。有人考上CFA是因為他的同事都有,他沒有很奇怪,這例子也有。這家公司的薪水也許本來就不低,考上CFA只是一個風氣,而考上對他們來說也不難,因為這個TEAM在找人時本來就只找TOP 20 MBA,這些人你叫他考CFA,只是時間問題。

但是沒有出過留學,還能考上CFA,就很了不起了。這種人也不少,這種人考上CFA的附加價值也很高,值得一試。

CFA三關的考試費用約為2400元美金左右,下網址可以查到費用結構,它是愈早報愈便宜,且教科書選擇網路版較便宜。

http://www.cfainstitute.org/cfaprogram/process/fees/Pages/index.aspx

 
 
電子信箱


金證照版主
Re:Re:CFA、FRM、CFP三選一  (2012/10/27 上午 08:48:44 )

CFP是很好的證照,可惜在台灣開高走低,且目前並沒有走出谷底,不過台中的東海大學還有再辦,算是不簡單,台北的話有台北金融在辦,有興趣者可以自行聯絡該等單位。

這個證照上課要240小時,但是有很多的其它證照可以抵免這些人數,例如考過高級業務員可以抵掉上模四的課程,考過CSIA的考試可以抵掉200小時的課程。但模六是一定要上課的,不管誰,上課時數為40小時。

CFP考試的內容很適合銀行的理專或保險顧問,可惜因為大家都很忙,而台灣的CFP協會以及法令的限制,導致很多壽險人員知道這個證照,但不知道如何增加自已的動機去取得,就好像一本很好看的書,你知道這本書很好,但就是不想花時間閱讀。

希望該證照能破底翻,目前的CFP考生為全盛時期的不到10%。 
 


金證照版主
Re:CFA、FRM、CFP三選一  (2012/10/25 下午 11:19:30 )

FRM是國際證照,而CFA當然就更國際化了,而且這個機構的歷史很久,培養了很多的業界人才,所以在投資機構的能見度及含金量都很夠,缺點是要考三關,花費比較大,又要分三年考,比FRM更難取得,而且考試內容很雜,L2及L3的難度都很高,很多台灣高手考生也要考四年才過關。

考上CFA的好處非常明顯,很多CFA本身條件就很好,所以考取後工作幾年就在海外工作,薪水當然200到300萬之間很正常,但也有一些懷才不遇的也有,但總是少數。總的來說薪水都會比沒有考上前增加不少,值得有志者一試。我們不敢說考上CFA會有立即的好處,但往往CFA加上其它長才,就很容物被雇主發現,成為晉升更好工作的重要催化劑。

所以,相較於考試高貴的成本,它的價值會隨著考過一關關而被彰顯出來。

 
 
電子信箱

本討論區係供網友就證照、進修或投資理財等主題交流之用,若發言內容偏離前述主題或有推銷等目的,本版主管理人有權刪除。討論內容如涉及違反中華民國法律或公序良俗,本版主管理人有責刪除。

金證照網站•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Copyrightc© Gocharter.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57號6樓之4;電話:(02)2375-3000;客服信箱:serve@gocharter.com.tw
金證照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