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A執照只能加分,非就業保證

vincent
CFA執照只能加分,非就業保證  (2013/8/20 上午 09:31:22 )

2013/07/20  
【文/劉于甄】
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s)中文名稱譯為「特許財金分析師」,外界認為是全球最被廣泛認可的金融執照之一。

只要拿到這張執照,在紐約、香港、倫敦、杜拜等世界頂尖金融之都皆能通用。


根據CFA協會資料顯示,全球CFA協會成員有65%集中在北美地區,亞洲和歐洲的比率約在一成五左右。但是目前中國大陸考取執照的人數正在不斷增加,香港地區更是亞洲前三大CFA執照密集分布區。


CFA是許多金融科系學生的目標,除找工作時可以加分,更能測試自己的金融理解程度。CFA考試分Level 1、Level 2、Level 3三階段,通過三階段測驗、並有四年的工作經驗認證後,才能拿到CFA執照。



金融機構利誘 鼓勵考照

每階段考試都需要花一天時間,但是三次考試科目比重不一樣,涵蓋層面非常廣泛,並牽涉到複雜的會計、財務管理知識,包含數量、機率、統計、經濟學、財報分析、股票債券和衍生性商品投資評價等,大學非相關科系的考生,準備時會相當吃力。


每一階段考試的通過機率大約都是四成,因此通過Level 1的人數比率是報考人數的四成,到Level 2時再刪掉六成,最後通過第三階段的比率,已經不到報考人數的10%。


根據CFA台灣協會資料,目前台灣拿到CFA執照的人數約400人。各企業對於員工考取CFA執照都有獎勵措施,例如國泰金控月薪增加3,000至5,000元,中信銀則是頒發2萬元獎金,部分外商證券則有10萬元的獎勵金。


金融機構都鼓勵員工考取CFA,這張鍍金的執照,在新鮮人找工作時,會有很大的加乘效果。在2012年通過考試、取得CFA執照,目前任職於台灣外資投信的基金經理人Vincent卻表示,CFA執照在外商銀行的加分效果很有限,主要是雖然台灣擁有CFA執照的人還不多,但在香港與其他世界金融重鎮,擁有這張執照的人已經非常普遍,加分效果會被稀釋。



準備時間長 成本非常高






他解釋,在他任職的投信部門,20多位基金經理人中,擁有CFA證照的只有他,這樣狀況就說明在台灣外商投銀界,CFA並不是唯一的保證門票。


但他認為,有志進入外商銀行圈的非本科系學生,如果能考取CFA執照,等同是向面試主管說明自己對金融界的興趣,無形中還是有加分作用。


至於向本土金控求職方面,2011年通過Level 3的考生Kenyu建議,一般銀行櫃員、公司財務會計、業務、交易員等職務,Level 1的知識就已綽綽有餘,反而是應該考取授信、衍生性產品銷售、會計師、FRM等與本業更相關的證照。


研究員、財務顧問會等工作,考到Level 2就夠用,只有基金經理人等高階工作才需要Level 3的知識。


Kenyu解釋,CFA考試除準備時間長,成本也非常高昂。據了解,第一階段報名費用就要700美元,第二、三階段的報名費都從300美元起跳,愈晚報名,費用愈高,三個階段報名下來,至少需要新台幣3萬元以上。


Vincent和Kenyu都建議,CFA是加分項目,卻不是求職保證。金融圈看重的是應徵者人格特質與反應。Vincent指出,投銀工作時間長,團隊合作、溝通技巧都是外商非常重視的層面。對於有志進入外商圈的人,他建議,在大學時就應積極申請暑期實習,趁早了解產業生態,其效用不會小於擁有一張世界級的CFA執照。




【2013-07-20/經濟日報】


全文連結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67528



 

1571
Re:CFA執照只能加分,非就業保證  (2015/8/31 下午 05:06:44 )

考CFA花的時間和錢太多,但好像這張證照在亞洲和美加還是最受重視。 
 


6683
Re:CFA執照只能加分,非就業保證  (2015/8/30 下午 10:44:39 )

主管會看。有一位主管看到了應徵的人cv上都有caia,還特別打去金證照問說,caia是什麼。有時候,一個證照也會促使一個主管的好奇心。

但cfa的話,考過第二關去面試,就非常好用了。 
 


林瓖
Re:CFA執照只能加分,非就業保證  (2013/8/20 下午 09:49:37 )

首先,我贊成結論 "CFA執照只能加分,非就業保證"

理由是,"但在香港與其他世界金融重鎮,擁有這張執照的人已經非常普遍,加分效果會被稀釋。"

可以推論,台灣具備CFA人數越來越多,在未來可見的日子,研究員出具研究報告時,可能須具備CFA資格。

 
 
電子信箱

本討論區係供網友就證照、進修或投資理財等主題交流之用,若發言內容偏離前述主題或有推銷等目的,本版主管理人有權刪除。討論內容如涉及違反中華民國法律或公序良俗,本版主管理人有責刪除。

金證照網站•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Copyrightc© Gocharter.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57號6樓之4;電話:(02)2375-3000;客服信箱:serve@gocharter.com.tw
金證照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