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陽下,和林精算師在NY Bagels

小編
冬日暖陽下,和林精算師在NY Bagels  (2014/1/24 上午 10:14:36 )

今天坐捷運信義線,冬天的暖陽讓出站的每個人都恨不得揹著相機多拍幾張照片,我也沒想到信義線到了倒數第二站還這麼多人,原來大家都在101這一站下車,讓最後一站保留給我。我今天來到象山站的目的是要見一位九年前考過美國精算師,幾年前考過CFA的林精算師,39歲,年薪應該超過十萬美金(跟你差不多?!),他剛升協理,他特別強調這張是他舊的名片。恭賀他,職場的樓梯不好爬,在保險公司,要升到上面去,除了要有FSA執照,努力、表達能力,管理能力,都不可少。但對我來說,FSA何其困難,要考八科,要參加線上課程、要有學分抵免,要參加研討會,要去香港,要去美國,要會Ito process和隨機微機分。

林精算師不是什麼名校出身,卻靠著一身苦讀的細胞,四年半考上FSA,這張號稱全球最難考的證照,聽他說,香港大學最難考的科系不是醫學系,而是精算系,這十二點多的NY BAGELS,挑高六米的餐廳,我真想聽他多聊幾句,但精算師很忙,下午二點必須離開,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早點立定你要的證照,擁抱它,給自己多一些讀書的時間和空間,把感情放一邊,把雜事放一邊,讓熱情完全擁抱你要的那張證照, days in, days out。

但據他說,有了頂級證照,台灣的就業環境並不特別好。他說九年前,是三個職缺等一個精算師,現在是三個精算師或副精算師等一個缺,主要的原因是這幾年科技業的薪水因為員工分紅費用化等因素,很多理工背景的人來保險公司工作,他們的精算能力較強,除了排擠了商科背景的求職者外,他們自己也彼此競爭。

他說台灣約30家保險公司,大概只有15家公司算是正派,他們才敢去應徵,例如遠X人壽,精算師就不太敢去就職。台灣的保險公司也面臨飽和,像最近中國信託人壽併了台壽保人壽,那麼在台壽保工作的那幾位精算師就有可能要離開。

林精算師工作的保險公司新近的員工幾乎都是台、清、交、伊利諾、威斯康新這些名校,新進員工月薪4、5萬,FSA的前五大科目中,也一定要考過至少二科,配合好的學歷,才有機會進去吃三商巧福。

當精算師在台灣也面臨飽和之際,聽林精算師說,東南亞倒是有不少工作在等他們,月薪也都有20萬以上,因此這張證照在國際間仍然火紅,更不要說中國大陸是一個大的人才西進萬花茼,你只要有好的證照,大陸的工作機會比台灣好太多。金證照有些講師離開了重慶南路,到了重慶教書,一小時薪水為6000元(遠高於中正區行情),期貨當沖一小時要賺6000都是可遇而不可求。

最近台銀人壽在徵一位精算師,聽過月薪才給8萬元,無人應徵,士可殺,不可X,花了近十年的青春,才給我8萬元。

今天一起吃中飯的還有一位中華民國L上尉,L先生也在準備精算師考試,我就一起把他找來享受這頓不錯的午餐(它的商業午餐好吃的程度有些超過我的預期)。席間,L先生透露他明年想退伍,並且去保險公司找工作,這位林精算師和他素味平生(和我也是),就直接希望他再考慮一下。言下之意,林精算師認為要去保險公司商品開發部工作,沒有好的學歷,沒有考過FSA的前幾科,是很難拿到入場券的。不過,L先生應該還是會退伍,30歲的中尉,怎麼會被一位39歲的精算師隨便就澆熄他的熱情呢?我欣賞L先生的堅持。但我會鞭策這位已經年紀不小的上尉(雖然他比我小14歲)。

離開信義傑仕堡,我想去找一位42歲考上律師,現在在國泰世華總部工作的田丁老師,他工作的地點就在可以走路到達的距離,但是因為有事必須回公司一趟,因而作罷。我想聽聽這些傑出的考試專家他們的讀書過程,看看能不能透過FB,讓其他的考生參考。雖然證照只是corporate ladder的第一個階梯,但能有勇氣踏上這個階梯,並且堅持下去的,並不是他們一天有比24小時多的時間,而是他們懂得取捨,有一股樂觀的幹勁,不計得失,卻懂得精算一天的24小時。他們不用出身名校,就可以管名校的新進員工。

相對於FSA,我突然覺得選考CFA和FRM的人,都很幸福。
 
電子信箱

6822
Re:冬日暖陽下,和林精算師在NY Bagels  (2015/8/31 下午 05:08:52 )

精算師的薪水不低,我一個朋友在泰國的AIG當精算師,年薪500萬台幣。CFA的薪水大概只有他的一半。精算師靠幾個模型打遍天下,CFA要靠演說技巧取得客戶的信任。 
 

本討論區係供網友就證照、進修或投資理財等主題交流之用,若發言內容偏離前述主題或有推銷等目的,本版主管理人有權刪除。討論內容如涉及違反中華民國法律或公序良俗,本版主管理人有責刪除。

金證照網站•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Copyrightc© Gocharter.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57號6樓之4;電話:(02)2375-3000;客服信箱:serve@gocharter.com.tw
金證照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