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A 過關感言

大陸人
CFA 過關感言  (2015/7/29 下午 05:18:52 )
其實CFA 本身不難,但是要在職人士在工作時間中抽時間出來複習考試就很難了。今日很高興收到通知passed 了level2。在這複習的過程中我選擇性地放棄了經濟和fixed income 這兩個topics;將全部時間都放在equity ,corporate finance和FSA,畢竟這兩個分值在2級中分值是最大的。用了3個月時間去複習,每天上下班擠公交看視頻,回家就做題。這苦逼日子總算過去了。不過我想說一句就是,如果你像我一樣沒有時間複習,真的要把時間放在分值比重最大的幾個部分。懂得取捨。希望各大CFA考生都passed!!

 

大陸人
Re:CFA 過關感言  (2015/7/31 下午 01:30:12 )

本科生45天考過CFA第二級


個人背景

  本人是一名在加拿大一間普通大學唸書的學生,本科金融專業。4月中旬之前一直忙於上課和考試,真正開始準備時只剩下45天時間。當時想著時間應該夠,因為我學的課程一定程度上與level 2重合。

  面對時間的緊迫,我的方法不算是聰明和明智的,因為我在考試前10天才把5本notes看完兩遍,CFA教材後的習題也只完成了80% 。更糟的是第一次做mock(2011年)時,看著考題,根本下不了手,最後限定的三小時內,FSA和Equity部分只有30%左右的準確率。那時候,我真的很想放棄,心想這樣的水平別說pass了,連band 8都別想有。

  當時萬念俱灰,偶爾在網上碰到了一篇文章,作者以4A1B5C的成績過來二級,成績不算很理想,但考慮到他的個人情況,他以這樣積極的態度面對這個夢魘般的考試,我當時很收鼓舞。覺得如果能過當然好,如果不能過,也要盡力完成這次考試,當是人生的一個寶貴經驗。

  只剩10天,我決定集中火力應付分值最高的FSA和Equity,用的資料主要是歷年的mock,因為時間不多,而mock又算是仿真度最高的了。09到11年的mock,我認為除FSA與Equity之外,其他部分價值不大(由於每年CFA教材和考點都有變動),所以我只做了這幾年的FSA,Equity。第一是要練感覺,更重要的是歸納出歷年來相對固定的考點。

  主要考點如下(注:我只列舉我認為最重要的考點,無法完全地覆蓋):

1.
FSA
1)
LIFO與FIFO之間的轉換,在IS與BS報表上是那幾個accounts(Cash, inventory , retained Earning以及這些account涉及的ratios)會有什麼變化。LIFO Liquidation對net income的影響。以及LIFO,FIFO在轉換後對報表的financial ratios有什麼影響。

2)
Financial investments中HTM,AFS和HFT之間initial cost和subsequentcosts該如何記錄,以及三種在得到gain/loss,dividend, interest等該錄入於IS(作為net income),還是equity(作為OCI)

3 )
Earning Quality這個reading很重要,別看只有少少的十幾頁,它在mock出現的機率和重要性都很大,因為它可以把前幾個單獨的reading綜合起來出題。

4)
Equity method, proportional consolidation, consolidation method.要分清楚具體的差異點。比如dividend在以上三種是怎樣記錄的;又例如equitymethod只是asset上多了financial investment這個account(相應地,cash減少,總量上asset不變),而consolidation method則是要把subsidiary的asset和debt都combine起來,這裡就可以涉及到financialratios之間的變化了。

5)
本人認為最容易出錯的地方就是interests capitalization.這裡的cap可以有兩種方式,幾年來的mock均有出現。All interests are capitalized in assets,但至於不同的asset,就會有不同效果。如果asset是inventory,這些interest將來就以COGS的形式表現出來,如果asset是資本品(機器等),interests將來以depreciationexpense出現。Mock出現最多的就是,假設interests不慎地被cap在asset裡了,怎樣在給定的報表中把capitalizedinterest expense轉換為COGS和Depreciation exp,而這又會影響到EBIT和Cash Flow Statement中CFO和CFI 。

6)
Pension和currencytranslation那兩個readings出的題目與書本的比較相似,當然難度會增加。前者只有十幾頁,但當時我花的時間比哪一張都長,我最後總結出一頁紙(見附件),跟著這筆記走去閱讀,會事半功倍。只要讀懂了,這個reading就基本把它k掉了。Currency translation這一張我覺得把notes看了,教材的習題做了,也差不多了。

2.
Equity

1)
感覺上DCF和FCF models都比較直觀,國內大學背景的考生很容易就能捉住邏輯。其實這兩個model都是基於將future cash flows折現而已,至於前者的cash flows是dividend,後者是FCFF和FCFE而已。

2)
讓我最意外的是Private Comp Valuation這一章,mock中多處出現這章的估值模型,不要掉以輕心。

3)
還有residual method(RI),這個model邏輯不難理解,就是要特別注意它的cashflow在timeline上是與DCF和FCF有些不一樣。這個細微的差別,很容易導致用錯cash flow(詳細請參與當年的notes)。總之我當是就經常搞錯,直到認真分析做錯的mock時,才得到要領。

考試策略

  最好有三個月的時間準備,將5本notes具體量化為每天的閱讀任務。起碼看兩遍notes,而且更重要的是要總結和歸納!要堅持對每一個reading都要寫出用自己熟悉語言寫的notes,可以是文字,可以是圖表,通過這個方式你才能把它變成你的知識。然後就是做notes後的練習,和教材後的練習。如果好像我這樣時間準備不充分的話,就主攻重點,棄車保帥。本人大概看了一些2015過二級的考生成績,保險一些來說,最後有5個topics大於70,而這裡最好有FSA和Equity,可以的話,Corp Fin和Fixed Income也可以在內。如果能到達的話,最壞打算,ethics可以小於50(注:這裡僅供參考,沒有進行過嚴格驗證)。

超越CFA之外的世界

  對於那些不僅僅是為考試而考試的考生,不要僅僅滿足於此。在讀了幾次notes之後,你會對每個reading有一些具體印象,但那隻是micro perspective,你需要跳出細節,宏觀地將5本notes用一個知識結構圖將這10個topic連接起來。為什麼這樣做?因為金融不是單獨的以不同科目組成的,而是由這些科目融合貫通起來的。有志於以後在金融業有所作為的話,僅對細節了解,而缺乏對宏觀的視野培養,那以後頂多都只能算個金融民工。而且,科學的說,一段時間之後,對於細節,你又能記住多少?所以這裡的武功心法就是:微觀到宏觀,學習細節為次,懂得內在的金融邏輯才是最重要的。在武俠小說裡,這些細節算是招式,但招式根本不重要,因為一個金融創新,你之前學的東西可能就被改寫了。而內功心法才是最重要的,而這就是金融的內在邏輯。例如,現金流折現這一邏輯,不僅被應用於equity估值,也同樣被用於CorpFin的capital budgeting.抽絲剝繭,其實很多東西都是來自於一些相同的基本假定。這些內功心法在可見的將來不會改變,如果有所改變,那金融學這一學科也會出現重大的修改。

  最後就是,CFA只是人生中眾多考試中的一個,不要為之傾注所有精力和時間而放棄現有的其他東西例如家庭,朋友等。有些人認為有了CFA charter就能找到工作的考生,有點像是緣木求魚。因為起碼在國外,在什麼公司有什麼工作經歷才是最重要的。而CFA只是一個錦上添花的東西,它是讓在職人士挑戰中高層職位的事後多一些籌碼而已。
 
 


大陸人
Re:CFA 過關感言  (2015/7/29 下午 05:22:14 )

CFA L2過關的四個面向

1。了解題型。以半天為單位,一級是120道相互獨立的單選題,而二級只有60道單選題,分為十個set。每個set有一大篇文章做背景,倒是很像高中經常做的英語閱讀理解。只有儘早了解題型,才能更有針對性地複習備考。

2、備考之初,建議看一下今年與去年考試大綱的對照資料(網上總能夠找到)。每個考點當然都要復習到,然而重點關注發生變動的考點。我們的目標是合格,更有效率性的複習,能讓你能最大化產出與投入比。

3、關於note的使用方法,我的個人體會是邊讀邊自己總結。二級內容比一級要深入明確許多,然而因為一半內容都是關於valuation的,所以許多大同小異的知識點會糾纏在一起。這種情況下,突破書本順序的限制,自己製作相似內容的對照表,就很重要了。

4、關於做題。正如第一點裡提到的,二級考試就像很多個閱讀理解,而且每個set的背景文都相當地長,所以盡快讓自己熟悉這種題型就顯得很有必要。就這方面來說,note上和考試題型一樣的題目真心不多。這裡有兩種選擇,有時間的同學可以去做書後的practice problems(不得不說二級書後習題比一級要切合實際),沒有太多時間的同學,就儘早地去接觸sample和mock,反正你最後也是一定要做的。

 
 

本討論區係供網友就證照、進修或投資理財等主題交流之用,若發言內容偏離前述主題或有推銷等目的,本版主管理人有權刪除。討論內容如涉及違反中華民國法律或公序良俗,本版主管理人有責刪除。

金證照網站•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Copyrightc© Gocharter.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57號6樓之4;電話:(02)2375-3000;客服信箱:serve@gocharter.com.tw
金證照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