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國內會計師、證券分析師如何看CFA?
趙曉蓮 上海銀行信託部 海外債券產品經理 (國內會計師、證券分析師、CFA第二級考生)

當初參加美國特許財務分析師(CFA) 第一級考試是因為工作內容是負責海外商品規劃,而CFA考試內容與工作有高度相關,可以增進工作品質,所以就著手準備CFA考試。

 

‧CFA-最專業的國際財務證照
我本身在今年年初即取得國內分析師執照,但我發現CFA與國內分析師執照考試重點有很大不同,分析師重點在證管法規,而且所有投資商品僅概括在投資學一科。但CFA是涵蓋很多商品,考試範圍包含:債券、股票、評價不動產、財務分析、衍生性商品、資產組合與投資管理、數量統計等各式金融工具。CFA的考試內容較國內完整。

 

CFA的考試分三級 除第一級外,第二級、第三級都需要寫大量的英文申論題,這是測驗考生的英文閱讀及寫作能力,所以擁有CFA證照,也代表能英文能力好,能迅速解讀國內外重大資訊,為客戶調整投資策略。

 

‧國際化投資趨勢形成
台灣過去是GDP有高達7%,所以過去投資人只要投資台灣公司都有不錯報酬,但隨者台灣結構性改變,目前整體GDP僅在2-4%之間,未來投資人僅靠投資台灣,恐怕無法支應退休生活,台灣目前的趨勢走向國際化,很多的海外商品紛紛引進台灣,分散投資人的區域及商品風險,也可提昇投資人的收益。所以金融從業人員實有必要透過CFA課程學習國際先進金融知識,未來不管在職場或是個人理財上均將大派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