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投資者為何要選擇CFA特許狀持有人
(文 /鄺紹昌)

成功的投資者均知道專業教育及知識對資產管理十分重要,所以除了加強本身對證券市場及相關風險的認識外,亦十分注意往來的證券分析師及基金經理人的專業資格。

 

投資顧問在協助客戶進行財富管理及規劃投資時,將會接觸到投資者個人財富的明細資料,所以投資者對他們的信賴是十分重要的,而相關專業資格是投資者選擇投資顧問的一個重要依據。相關的金融證照非常多,其中特許財務分析師(CFA)是公認全球頂級的金融證照,以課程內容嚴謹實用而聞名於世。了解CFA的重要性及取得CFA特許狀的條件,對投資者在證券投資時選擇投資顧問、證券分析師及基金經理人將有莫大裨益。

 

‧歷史悠久
西元1940年代末期,被尊稱為「投資分析之父」的班傑明.格拉漢(Benjamin Graham)首度為成長中的投資專業人士提出一個稱為「合格證券分析師」(Qualified Securities Analyst)專業資格,到了1963年,在班傑明及其他投資專業人士的努力下,第一次CFA考試正式舉行,有284位考生,大部份均為資深的金融從業人員。到2003年已有超過10萬名考生在全球150個國家參加CFA考試。主辦單位投資管理研究學會(Association for Investment Management and Research,簡稱CFAI)更先後將位於世界兩大金融中心的紐約證券分析師協會(成立於1937)及倫敦的投資管理研究學院(成立於1955年)先後納入旗下。 CFA課程的核心是分為三級的考試,測驗考生在國際金融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及應用在投資決策的能力,課程特別強調財務資訊之分析及運用在投資過程中的不同階段,尤其是證券價值評估及投資組合管理。四十年來,CFA持續以不斷成長的課程內容、嚴謹的考試設計及高標準的專業道德規範而享譽全球金融界。

 

‧內容充實
要成為CFA特許狀持有人,必須通過三級考試,每一級均為一個六小時的考試,一般最快要兩至三年方能全部通過。CFA的課程核心為投資工具(包括經濟學、財務報表分析、數量分析)、資產評價(包括債券投資、股票投資、衍生性商品及其他投資分析)及投資組合管理(包括法人與個人投資者的情形及投資績效評估)。而更重要的是,每一級考試均會測驗考生對專業道德的認知與應用。另外,為讓CFA課程能與時俱進,CFAI自願參加的會員及專業團隊每年均會更新課程內容,以反映全球動態而且瞬息萬變的投資實務知識。

 

通過三級考試並不簡單,每一級考試平均需要投入約250小時的密集準備。三級考試的總及格率從1960年代的超過90%,降至1970及1980年代的60%至70%,而2003年更低於50%。CFA嚴謹的課程及考試除了書本上的理論外,還十分重視實務上的應用,所以除了通過三級考試外,要成為CFA特許狀持有人,必須有起碼三年參與投資決策過程的相關工作經驗。另外,更要成為CFAI的會員及承諾完全遵守「CFAI道德守則」。

 

‧強調操守
由於投資顧問的技巧及建議直接影響客戶之財富,他們的正直無欺顯得極度重要的。所以,CFAI嚴格規定其會員、CFA特許狀持有人及考生必須每年簽署正式聲明承諾遵守「CFAI道德守則」,以正直、無欺、稱職、高尚及具專業道德操守,履行職務,並秉持獨立判斷,並且以投資者利益為首任。作為投資業的道德指南,三百頁的CFAI執業標準手冊(CFAI Standards of Practice Handbook)闡述了「CFAI道德守則」的各項規範。

 

CFAI會對所有CFA特許狀持有人自行揭露、投資者或其他投資專業人士提出的申訴,有違反「CFAI道德守則」之虞的個案進行調查。違反「CFAI道德守則」或未依規定每年簽署正式聲明承諾遵守「CFAI道德守則」者,將依違反情節輕重,採取不同的懲處,包括申戒、喪失會員及特許狀資格等。

 

‧全球通用
CFA特許狀持有人遍佈全球超過100個國家,各國對CFA特許狀持有人的需求亦持續成長,CFA特許狀已成為最具全球性的投資專業資格。每年六月全球數以萬計的考生在超過70個國家、240個考場參加CFA考試。CFAI估計2004年將會有來自約150個國家、超過十萬人註冊參加CFA考試。1998年以來,亞洲、歐洲、中東及非洲的考生人數均大幅成長,2003年台灣及大陸之成長率更高居全球前兩名。有人形容CFA為投資界的「專業護照」,讓特許狀持有人具備了跨彊域的國際投資專業及實務知識。亦有認為CFA是投資界的「會員證」-- 晉身高階投資工作必備的證照。

 

認知到CFA課程適用全球的專業內容及極高道德標準,全球金融界無不視CFA為代表卓越的頂級金融證照,不論雇主、證券主管機關、法人及個人投資者均予以極度的肯定,故取得CFA證照在美國、加拿大、英國、新加坡等先進國家,均獲當地證管會或金融主管機關所承認,可逕行在當地從事投資顧問等須核准之行業。特別值得注意的是,CFA亦為我國證期會認可,可直接申請成為國內之合格證券分析師。


*作者為金證照顧問公司(www.gocharter.com.tw)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