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CFA衝刺成功之道
文/鄺紹昌

六月六日的特許財務分析師(CFA)考試已進入最後衝刺階段,本文將提供一些建議給考生,以期提升國人在此一世界級金融考試的及格率,從而加速台灣金融國際化之步伐。 考試無法延後去年中因為非典型肺炎(SAR)橫掃大中華三地,CFA主辦單位投資管理研究學會(CFAI;為更有效推廣CFA,2004年5月9日舉行的CFAI會員大會已通過更名為特許財務分析師學院CFA Institute,簡稱CFAI) 主動提供考生延後考試時間的選項,故今年隨著考試日期的日漸逼近,不少自覺沒有充分準備的考生,就動起延後考試的念頭來;然而,去年非典事件只是一個非典型的特例,而非常規。依據CFAI的規定,考生只能撤銷(withdraw),而無法延後。考生撤銷考試,原本繳納的考試費將不予退還,故建議考生應該堅持到底,絕不輕言放棄。

 

晚準備的急救之道
如果考生至今才起步,那的確是有點晚,但如果有商學相關背景,集中火力於重點科目及考題,甚至休假閉關,放手一摶,並非完全沒有過關的機會。

 

因為CFA考試及格分數約為六十多分,所以有30~40%錯誤的空間,全部六個小時240題中,即使錯了七、八十題,及格機率仍然存在。既然剩下來準備的時間非常有限,有效地運用時間就顯得特別重要,所以要將有限的時間投資在報酬率最高的科目,及格的機會會相對地提高。

 

依各科比重來準備
我們得先來衡量一下各科之投資報酬率,依據CFA第一級考試課程比重,重點科目包括財務報表分析及公司財務(28%)、專業行為規範(15%)、數量分析(12~13%)、經濟學(10%)等。其中,財務報表分析及公司財務明顯地是及格與否的勝負關鍵,投入可觀的準備時間是一定要的啦!此外,數量分析及經濟學都大約相當於大學水準,計算題又多,對國人相對地有利。另外,國人較熟悉的股票投資,題目蠻基礎的。所以,對一般國內考生而言,財務報表分析、股票投資、數量分析及經濟學均屬於投資報酬高的搶分科目。

 

相對於前述的搶分科目,專業行為規範、債券及衍生性商品對一般國內考生來說是投資報酬率較低的。當然,如果從事相關領域則作別論。專業行為規範一科英文理解的精準度非常容易影響考生答題能力,對大部分台灣考生並不有利,即使投入很多時間亦不容易拿到高分。而債券及衍生性商品國外很多產品國人連聽都沒聽過,學起來倍感抽象,而且雖然課程比重並不高,但其內容卻可不少;然而,即使考取高分不易,但第一級內容畢竟還是很基礎,仍有不少容易的題目,故不宜完全放棄。

 

科目 比重 困難度
財務報表分析及公司財務
28%
***
數量分析 12~13% ***
證券市場及股票投資 10~13.33% *
經濟學 10% **
債券投資 10% ****
投資組合管理 5% ***
其他投資 2% *
衍生性商品 5% ****
專業行為規範 15% *****

 

三階段準備最理想
CFA考試理想的學習時間應為三至四個月以上,準備方式宜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閱讀指定內容,估算約需兩三個月時間,第二階段是密集練習題目,估計約需一個月時間,第三個階段是考前數天的復習。

 

晚準備的考生,在時間不足的情況下,如今恐怕只能採取棄車保帥的重點突圍策略,直接跳進第二個階段,馬上開始練習題目,不懂的部份再回頭釐清觀念,成果如何還真的要視個人本身的基礎功力有多深而定。臨時抱佛腳是空洞一點,但面對較初階的第一級考試,如果夠拼,未嘗沒有過關機會。


考前數週,是將過去所學做總整理的時候,有效的方法是透過多做題目來掌握課程重點,將常考之觀念、公式整理出自己的重點筆記,作為考前一兩天記憶之用。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西元1996年後,CFA就不曾公佈過考古題,而坊間不同教材難易程度參差,考生若能多找不同來源的題目多加練習,對解題能力之提升將大有幫助。網路上有不少題目可供免費下載,考生不妨多加利用。

 

踏實準備,學習效果最佳
考試是長期學習成果的總檢驗,當然考試時的身體狀態亦會影響臨場表現,故建議保持適量運動,可提高學習效果。切忌考前數天熬夜及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相反地,反而應該放鬆心情,做點運動,再輕鬆地將重點筆記復習一兩遍即可。

 

在考試一開始的時候,應快速地將考題瀏覽一遍,找出你最強、最有把握的題目,從最強的科目開始,隨著不斷得分,你的自信心大幅提高後,再回頭做較弱的科目,你將有更大的機會破解難題。而在遇到難題時,切忌慌張,務必沈著應戰。

 

本文雖然介紹了一些協助考生在最後衝刺時可以加強效果的方法,但筆者在此要再三地特別強調:想要從CFA考試中學習到國際通用的金融知識,需要有更充裕的學習時間效果才會好,所以建議考生,未來務必要採取最踏實的準備方式,一步一腳印地認真地學習。每一級CFA考試的準備時間應該設定在四個月以上較為理想。


*作者為金證照公司(www.gocharter.com.tw)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