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CFA考生成功之路
文/ 劉作時,金證照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副總

離CFA考試只有十天左右的光景,我們預祝所有的考生都能順利參加6月6日CFA Institute(前名叫CFAI)委託美國在台協會所舉辦的CFA三級考試(考試地點在泰北高中),並在7月25日左右看到自已過關的成績單。通過CFA第一級考試的考生,應在9月13日之前報名明年6月5日的第二級考試,只要花350元美金的報名費(Enrollment Fee)。第二級考試從明年開始首次全部以應用選擇題(Item Set)應考,而且很多範圍和第一級考試有所重疊,所以我們希望通過第一級考試的考生趁勝追擊。第二級考試的考試指南會在9月中公佈,2005年的範圍一般認為和2004年差別不大,因為2004年已經大改版一次。

 

CFA考試因為範圍較廣,因此除非是在校生,否則需要一段時間重拾記憶。再加上它是英文考試,因此要了解一些英文的專有名詞,更是需要事前的摸索期。對於程度比較弱的學生,建議您先買重要的教科書來閱讀。在CFA第一級考試中,有「六大奇書」推薦您買,分別是職業倫理準則(Standards of Practice Handbook、三級指定教科書)、投資分析及投資組合管理(Investment Analysis and Portfolio Management、三級指定教科書)、CFA的債券分析(Fixed Income Analysis for the CFA Program、三級指定教科書)、衍生性金融商品分析(Analysis of Derivatives for the CFA Program、三級指定教科書)、數量分析(Quantitative Methods for Investment Analysis、三級指定教科書)及財報分析(The Analysis and Use of Financial Statements、前二級指定教科書)。

 

CFA第一級考試不難,只要是商科畢業的學生,英文程度不要太差,準備時間約300小時應該足夠,所以我建議考生最好給自已至少6個月的時間準備,而讀書時間逐日增加。我也建議學員多多準備自已的記憶卡,分門別類,註明出處,標明主題(主題最好和讀書指南中的Learning Outcome Statements 有關連)。這樣到最後一個月才知道要看什麼,不會惶然不知所措,徒增緊張氣氛。

 

CFA第一級考試能夠善用自已製成的記憶卡,第二級及第三級考試也繼續維持記憶卡的使用,這樣才能建構完整的應考知識體系。至於第二級考試的難度,應該是第一級考試的1.5倍,所以準備上也要多花50%的時間。而第三級考試的困難度有些下降,但由於第三級考試的考生實力整齊,而過關率在60%-70%之間,所以您的準備工夫也不能少。通過CFA考試的考生,且累積三年工作經驗者,則可以使用CFA的標章,在薪水上和職位上都有機會更上一層樓,這樣的因果關係可以解釋為對自已的期許增加,信心增加,相對地也可以得到更好的報償。

 

我們很多學員大學研究所念的是理工相關科系。對於這些非商科背景考生而言,由於基礎較弱,更是需要教科書先入門。非商科背景的人想考CFA可能是為了未來想轉換職場,想必這些朋友通過三級考試後的出路更加寬廣,因為您們比商科背景的人多了其它的專業,在資產管理界更需要這種多元化的人才。其實理工背景的人才也很適合考FRM考試,因為FRM考試在市場風險管理及信用風險管理中有很多數學模型的建構,微積分和線性代數基礎好一點的人,比較容易了解箇中道理。

 

在CFA的路上,也有許多相通的道路,可讓您選擇轉折。最近也有不少人前來詢問CFA和CFP的差別,其實在美國考CFA的人很少再去考CFP(反而因為市場定位的關係,會計師和律師轉考CFP的人還比較多),因為CFA特許狀持有人會選擇在中大型資產管理公司工作,後者則是從事個人理財規劃的工作,和客戶有許多一對一接觸的機會。不過,在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的設計中,考過CFA的人只要再加考CFP第六個模組即可,無需再上前五個模組的課程及參加五個考試,可省掉近十萬元的費用及250個小時的時間。雖然有這種好處,筆者卻認為這兩個證照還是有相當的不同。

 

總之,CFA和CFP雖然只差一個英文字母,但差異頗大。前者主要處理投資及風險,後者主要處理理財規劃的多元面向,投資只是其中一部份,風險則著重在保險的應用及退休後的生活風險(退休金制度)。至於FRM考試,其內容和CFA有所同也有所差異,不過FRM如果和CFA的相關係數是0.6的話,則FRM和CFP的相關係數可能只有0.1。至於CFA和CFP的相關係數,如果要估計的話,我會認為只有0.3。

 

台灣面臨金控的整合及國際化的潮流,因此具有國際證照的人才,不失為另一個競爭利器。在準備國際證照的過程中,比較有機會從事更系統性的學習,雖然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準備,但是報酬率絕對是正的。現在有許多金融機構都明文補助一些高階金融證照的課程及考試註冊費用,可以看出國內金融業對於這些證照的認同。

 

 

*金證照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網址(www.gochart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