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取得CFA證照 年薪200萬不是夢
(經濟日報記者黃國棟、陳芝艷/台北報導 民國九十四年五月二十六日)

辛辛苦苦考到一張國際金融證照,可以讓自己的身價提高多少?目前台灣取得美國特許財務分析師(CFA)的從業人員,主要在投信投顧和券商內擔任基金經理人、研究員或證券分析師,專責研究市場行情,不用出去跑業務,據調查,台灣前100位取得CFA的金融從業人員年薪,平均達新台幣200萬元。

部分國內金融機構,包括中信銀、上海商銀、豐銀行、新光金控、保誠投信、摩根富林明和荷蘭銀行等,甚至將CFA列為雇用人才的「參考條件」。

 

CFA主要是證券經營、諮詢、分析與資產管理、投資管理方面的金融證照,從創辦至今已超過40年,全球目前僅1.5萬人有此證照,台灣也只有100多人擁有。

 

在台擔任CFA諮詢機構的網軟公司表示,CFA報考資格相當嚴格,必須具備三年以上的金融相關業務經驗,並至少要花三年時間考試,打破一般國內金融證照「一次考取」的習慣,且考試內容全部都要以英文作答。

 

去年CFA全球平均及格率36%,過去台灣考生第一級錄取率約26%,第二級錄取率26%,第三級錄取率40%,有業者認為,過去及格率一度達五成的時代已經結束,不過低及格率將更加提高CFA的價值。

 

本身具CFA的金證照副總劉作時說,CFA專精在解讀公司財務報表,並且分析商品價格、銷售費用和稅率。專為銀行、保險公司、投信公司、證券公司或其他公司工作,幫助這些公司或者公司的客戶做投資決定。

 

台灣金融研訓院教育訓練所所長陳淑貞也說,如果是公司財務長、財務分析人員或衍生性商品的分析人員,也可以報考以強調財報分析、投資組合管理為主的CFA。

 

記者陳芝艷/台北報導

目前台灣金融類的國際性證照大致包括美國特許財務分析師(CFA)、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和風險管理類的風險管理師(FRM)等,雖然號稱國際,但考上證照後到底能不能走出台灣、到國外工作?業者認為,依證照屬性不同,有些到國外工作有加分作用,有些還是適合在本土服務。


金證照副總劉作時說,CFA在英語系或亞洲國家較吃得開,歐陸較不流行CFA。至於本土金融機構如設有海外分行,擁有CFA者可能較容易有外派機會,特別是CFA以英文考試,拿到CFA除了專業素養獲肯定外,也表示考生語文具一定程度。

 

至於專門替個人做財富規劃的CFP,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秘書長劉凱平說,不同國家的CFP通常會再加考特定科目,且可以相互認證,但每個地方的CFP所學內容並不相同,因為CFP替客戶理財前,一定要熟悉當地稅負和金融法規,台灣的CFP到了香港或新加坡,不一定有同等能力替當地客戶規劃。

 

相較之下,全球取得CFA或FRM者所學內容都相同,受的訓練也一樣,要走上國際,比較不會有水土不服的問題。台灣金融研訓院測驗中心指出,目前FRM的學習重點在巴塞爾協定的內容,這也是全球金融業都會面對的問題,除非有些國家對金融機構執業人員的資格設限,取得CFA或FRM對於在海外找工作應有加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