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相關報導
 
 

◆2007年全球CFA考生再創新高
【2007/06/04 經濟日報】

全球89個國家2日舉辦特許財務分析師(CFA)考試,報考人數9.8萬人,再度刷新紀錄,顯示全球市場興起,對CFA的需求日熾。

 

由美國特許財務分析師協會(CFAI)舉辦的CFA考試每年舉行兩次,是財務界的成人禮,通過考試的人薪水平均增加54%。該考試分三階段完成,通常需經過四年的研讀準備。若將12月參加考試的人計算在內,今年將有14萬人參加CFA考試,刷新CFA自1963年創辦以來的報考人數。

 

授予CFA資格的特許財務分析師協會發言人維倫亭說:「CFA資格常被稱為一種專業護照。假設你是在舊金山的應試者,你的資格在倫敦或杜拜都一樣有效。」

 

CFA考試最大的考場在香港,有6,622名考生報考。平均五名考生中有一位通過三階段考試,取得CFA資格。平均47%考生可通過第一階段考試,52%通過第二階段考試,68%通過第三階段考試。報考費用為2,535美元。

伯恩斯坦全球財富管理公司分析師湯姆森說,公司出錢幫她報名課程準備考試,報考費用也由公司付錢。三年來同事持續支持她,本周末將進入最後階段考試。「CFA最大的優勢是工作經驗有助取得資格。」

 

今年第一階報考人數比前一年增加36%,其中印度報考人數大增143%最多,其次是中國大陸激增57%。兩國均為高度成長的新興經濟體,成長率分別為9.4%與11%。

 

紐約有7,483人報考,分別在三個考場舉行。倫敦有5,542人報考,亞太地區由於行政作業因素,3日才舉行考試。

 

該資格開放給具有三至四年以上經驗的經紀商、分析師、基金經理人與學院人士報考,大學高年級學生與研究生,或學經歷合計達四年以上者也可報考。

 

據CFAI2005年的調查,持有CFA資格者平均年薪為18萬美元,高於沒有該資格者的11.68萬美元。有十年以上工作經驗、持有CFA資格者薪資為23.65萬美元,高於擁有企管碩士資格者的2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