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FA /L2學員過關心得
 
 
◆找到考試伴侶、考場勿言挫折、羅傑發功襄助,找出過關真理!
 

金證照學員通過2014年06月CFA L2考試過關心得
姓名 Claire Huang 服務單位 國內某銀行
畢業學校 真理大學 就讀科系 財經所
未來願景 成為CFA Chart holder
 

上班族同時工作與準備考試甚至兼顧家庭,的確是件不容易的事,為了能更提綱挈領、增進效率,我選擇參加金證照Level 2的課程,辛苦了半年,也得到了回報。回想一下準備過程,大致可歸結如下:


掌握時間:準備考試的過程是一個持久戰,能堅持到最後才有那麼一點機會。時間的規劃很重要,可以依照自己的狀況做讀書進度計畫,不過這也很容易鬆懈。因為我參加全修班,包含最後一個月的總複習班,所以對自己最低要求就是依照上課的進度走,每週金證照也會於上課前提供小考,小考不見得都會寫,但至少可以用來提醒自己跟上進度與發現不足。因為準備Level 2大約需要400-500小時,放棄些娛樂或假期不可避免,唸書的時間則可以利用每天工作下班後的2-3小時、週六下課後的晚上以及週日全天。至於考前若能休假,也可以請假專心做最後衝刺。

 

強化自己的弱項:由於Level2共有10個topics,先瞭解各topic的出題比例,較不熟悉的科目更應該多花一些精力,若真的時間不夠,科目做些取捨也是可行的戰略。以2014年來說,會計與股票是比重最高的,其次是財管、衍商、資產配置與道德。由於我知道自己的會計、固定收益與道德較弱,老師在上課的時候就更專注,而且會計的羅傑老師教學不枯燥,有很多實用的口訣、猜題又精闢,所以會計我拿到A,也大大提高了過關的機率。

 

大量做題目:做題目的過程會蠻挫折的,但真正考試當天不挫折就好。由於講義的內容已經都是重點精華,可以不用再花時間去細讀教科書或notes。每週我先複習完上課講義,然後練習教科書與notes的題目,最後一個月再密集做題目,包含金證照的模考題、近期3年的mock還有notes兩冊的題目。我在做題目時算過,每次60題平均都錯20幾題,大概只有60%答對,甚至不到,所以說沒有壓力是騙人的。不過練題型、練速度、練英文,對於真正考試時也起了一定的幫助,最後我拿到了6A2B2C。

 

找些同伴:有些老師建議可以組讀書會,但個人認為讀書會不見得是必要,還是要看個人習慣,但是跟同學互通有無、交流訊息,同時互相給予精神支持,這才是找同伴的重點。尤其看到同學講義畫得很繽紛、筆記寫很多、貼滿了標籤紙的時候,只會讓自己更戰戰兢兢不敢鬆懈。很重要的一件事,體認「同學不是你的競爭對手,競爭對手是在教室外的那些人」,資訊的交流可以讓自己少花時間摸索,在準備過程中,最能體會你心情的不是伴侶,而是同樣要考試的同學,互相打氣能讓鬥志再燃燒。

 

拿到A的6個科目:財管與股票-各種評價方式可能令人頭暈,但多記憶多練習題目,其實這個部份對於本科系的考生應該不難拿分。衍商-種類繁複,各種評價是最困難的,觀念需要先釐清,比較容易解題。道德-劉行老師講義會掌握大方向,比自己看教科書或notes有效率,題組可能會嚇到英文不是那麼好的考生,但其實可以先瀏覽問題再掌握關鍵字來解題。教科書後面的練習題多做,還有總複習班老師也會提供一些題目來練習。會計-會計是很重要的一科,羅傑老師上課生動,讓基本功不好的我上課也聽得不吃力,加上老師猜題精準,每個單元的重點都有掌握到,當然,老師說要練三遍的題目還是要乖乖練三遍。債券-Sabrina老師教得很好,內容整理得蠻詳細又容易理解,有計算題但並不複雜,做題目可以發現容易錯誤或漏掉的細節。


最後,就是不可或缺的意志、行動力與運氣了。對我而言,能堅持並過關,是對人生態度的一大肯定,希望每位考生也都能持正面態度、堅持到底,並祝各位考試順利!